不起眼的一塊鬆餅,支持了海盜黨對體制的批判。

上週末瑞典一個市政節日活動中,海盜黨(Pirate Party)旗下的青年組織(Swedish Young Pirate)搭起帳蓬,發送免費的鬆餅(waffles),先是賣鬆餅的其它攤商抗議,活動主辦單位的警衛隨即介入,一度驅逐海盜黨成員,逼得他們也報警處理。

瑞典海盜黨的創始人福克文奇(Rick Falkvinge)後來在《洪流網》 (Torrent Freak)撰文,省思鬆餅事件和文件共享大業的相似之處,以及兩者共同的困境。

他首先確認,在那個市政節日活動中,官方並未禁止發送食物。其次,被攤商找來的警衛代表著執法力量,卻無法分辨衝突的性質是屬於社會或法律的混亂,還是單純的商業利益衝突。

發送免費商品確實衝擊商業,但他認為,網路已改變了許多社會規範,商業公司顯然沒有意識到必須改變銷售策略,反而一味尋求執法力量保護利益。

福克文奇還批評,社會改變如此快速之下,執法力量也失去了某些能力,例如無法從一樁表面是商業利益的衝突中,區分出它其實只是社會或法律的混亂,或者其實關係著個人自由。

福克文奇2006年1月1日創立全球第一個海盜黨之後,有超過20個國家的海盜黨向各自的政府完成立案,並在歐盟及歐洲好幾個國家取得議會席次,推動版權制度的改革。

在台灣,政府不允許海盜黨登記,理由十分可笑。政府認為,它可能誤導民眾以為是海盜成員所組成的政黨;並稱,「刑法」有海盜罪則,「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為防制組織犯罪,也定有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