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這一天,台灣通過三個重要法案和審查,實在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日子。每一個案子都曾經占據媒體大幅版面,每個案子都如此驚天動地過,為此走上街頭的人不在少數。但是現在變成一天新聞,而且擠在篇幅已經不算大的版面,如果有人幕後操盤,真是無敵高人一枚。

先說含瘦肉精美牛案,是攸關全國人民健康的議題,不僅學者喊話,主婦聯盟、社區大學、消費者基金會和豬農等民間團體紛紛召開記者會和上街遊行,以表達強烈抗議,幾乎成為全民話題。然而,真的是比氣長,國民黨撐過了時間,民進黨也不再佔據主席台,投票一鞠躬,政客責任已了,全民健康負擔開始。

至於證所稅,這幾乎已經是一個沒人搞得懂的法案。從劉憶如到國民黨立委多少個版本出爐,到現在被譏為不是證所稅的證所稅版本,股市蒸發三兆,彷彿一場遊戲一場空。究竟投票立委是否知道他投的是什麼法案,對台灣社會正義有什麼影響? 恐怕也是一無所悉。最落寞的應該是股市散戶,他們一定搞不懂,政府在幹什麼?

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旺中併購中嘉系統案。NCC採取前所未有的魄力,以3條件25承諾予以有條件通過,NCC主委蘇蘅還說蔡衍明展現了很大的誠意。這簡直是沒見過世面者講的話。如果生意人的誠意,可以當做評斷標準的話,政府不用再定什麼標準和法規了。

旺中案絕對不會就此結束,因為它究竟要如何達到真正切割中天電視,就是一個很大問題,反正,這個時代願意當白手套的人多得很。除非蔡衍明願意切割給敵人,那才真的偉大。更何況,敵人也不是不能收買的。

旺中集團一旦升級為系統業者,如何做到公平上下架,本身就是很大的學問。今天壹電視或許因此獲利,下次換哪個媒體倒楣? 沒有明文的規定或機制,要相信大老闆的承諾,未免太可笑。況且,連未來的準NCC主委石世豪都說,反對旺中案的學者只是少數;一點也沒錯,因為強者恆強啊。

這些重大事件,如果單獨發生,媒體必然可以投入最大資源,製作相關報導和分析;不過,現在它們都只是眾多新聞的其中一支而已,事件涉及健康、財政及媒體三種不同領域,媒體一時間要全部總動員,版面又被擠壓,想要發揮什麼影響力恐怕也難;更辛苦的應該是名嘴,戰場太多,哪來得及準備功課? 即使歪了嘴巴也來不及評論那麼多專業事件。

725這一天,原本不算是什麼特殊的日子,但經此三大戰役畢於一日,就顯得輝煌無比。美國強權、中華民國政府和媒體財團,俱是贏家;人民的健康、財產和心靈,卻都暴露在新的恐懼威脅之中,公民力量徹底挫敗。說725是一個人財兩失、身心俱創的日子,應該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