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案昨天在臨時會三讀通過,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26)日在立法院召開「後美牛」台美政策的座談會,與會學者政大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認為,美國應展現重啟TIFA談判的急迫感,而非只有台灣在「喊燒」。台灣經濟研究院APEC中心執行長詹滿容也說,美國不要再以先決條件及必要門檻來當成是否重啟TIFA的因素,台灣至少應被邀請成為TPP的觀察員及準會員。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順利解禁,最快9月即可在台上市。對此,包括總統馬英九及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皆對TIFA的重啟表達樂觀。今天的座談會中,列席的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強調,台美TIFA一定會召開,雙方也對談論議題有共識,包括雙邊投資協定、電子投資協定、資訊科技協定擴大等。另外,藥品、農產品也會進行相關的法規會議,以因應國際情勢。

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也說,TIFA有助於未來和各國簽署FTA的談判,甚至有機會加入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他補充,目前台灣有許多法規無法和國際整合,目前最大的障礙已解除(美牛),政府會再針對法規進行研擬,讓台灣在主流價值中不會缺席。

相較於政府官員的樂觀,與會的學者則有不同意見。黃奎博指出,就他個人對美國的了解,美國對台灣有三原則:不要攪動中台關係、不要保護主義,讓美產品可擴大在台銷售、不要放棄自我防衛,需購買足夠的軍備。他質疑,雖然美牛過關,FTA及TPP是否能順利推動仍有很大的疑慮,若台灣無法達到,經濟策略是否該轉彎?

黃奎博認為,APEC是不可忽略的一點,台灣必須抓緊現有的基礎,以保留後路。他也特別提出,美方應展現重啟TIFA談判的急迫感,表現誠意,而不是只有台灣自己在「喊燒」。

對於美方相對「消極」的態度,詹滿容表示,美方不應一直強調先決條件及必要門檻,才考慮是否重啟TIFA會議。她認為,台灣應該被邀請成為TPP的觀察員及準會員,讓台灣履行世界貿易組織(WTO)義務的同時,也能享受WTO的權利。

詹滿容說,假如是贏者皆拿,互不讓利,很難說台灣對TIFA、FTA,甚至是TPP等貿易協定已準備好了,但如果美方能以「互利」來討論,「我們可以說我們隨時準備好與美方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