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案昨天順利通過,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今(26)日表示,已在第一時間內和美國聯繫,預計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有可能在今年重啟談判。他強調,台美雙方對談論的議題已有共識,未來將針對多項內容進行洽談,希望能因應企業整合對台灣不利的衝擊。

爭議已久的瘦肉精美牛案,25日在立法院臨時會上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部份條文,未來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將可進口,但必須加註產地標示。對此,馬英九表示,下一步將恢復台美TIFA的談判。司徒文也隨即發表聲明說,「這種結果非常圓滿」。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後美牛」台美貿易政策座談會,卓士昭受邀參與。他表示,台美TIFA會議一定會召開,經濟部也已和美方聯繫,希望能儘快恢復談判。

至於何時可重啟TIFA會議,卓士昭說,美方仍需觀察美牛進口的執行情況,例如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訂定等政策,最快今年就有可能重啟談判。

卓士昭也重申,經濟部將依循馬英九的16字箴言「排除障礙、調整心態、8年入T(TPP)、能快就快」,希望能從TIFA再前進至FTA及TPP。

出席座談會的AIT官員Alan Tousignant也表示,很高興立法院通過美牛案,相信這會對台美貿易進展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