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線(second-line)是相對於主線(main-line)或第1線(first-line)而言的。在美國紐奧良的傳統遊行,銅管樂隊是主線,揮著白手帕、隨著爵士樂起舞的人群是第2線。萊諾.巴帝斯特(Lionel Batiste)在這個城市活了81年,其中70年不是在主線就在第2線,然後大家為他再次遊行,送他最後一程。

人們稱他「萊諾大叔」(Uncle Lionel),因為他是城市傳奇的一部分。HBO影集《劫後餘生》(Treme)描述了卡翠娜颶風肆虐後的紐奧良,以及居民蓄積情感重建家園的生命力,當中就有萊諾大叔在主線、第2線的瘦小身影。

Treme是當地最古老的黑人解區,也是萊諾大叔所屬樂隊(Treme Brass Band)的名字,他用生命敲擊低音大鼓,大鼓也用生命護他:2005年卡翠娜帶來洪水,不會游泳的他,趴在大鼓載沈載浮。

萊諾大叔不止是個鼓手,歌聲也很迷人,因而被定位為音樂家。不過,11歲開始參與樂隊和遊行的他,更被視為「紐奧良第2線」的代表;歐洲知名的莫爾德國際爵士音樂節(Molde International Jazz Festival),2000年以來都請他帶領樂隊的遊行。

7月8日,他因癌症去世。人們感謝他為這個城市帶來的音樂和活力,13日的第2線,聚集了數百人冒雨送行。人們也沒有到棺木前瞻仰遺容,因為殯儀館工作人員設法在告別式會場讓他站著,一如往常陪著人們歡樂。

在《劫後餘生》飾演長號手的溫德爾.皮爾斯(Wendell Pierce),得知萊諾大叔的死訊之時,人在巴黎;他說:「我心都碎了!」那是凌晨3點的塞納河畔,有個樂隊奏著紐奧良風格的音樂,他聽見萊諾大叔在世界各地。

影片是紐奧良萊諾大叔的第2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