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5)日上午到新台灣國策智庫演講,談的是「民進黨與台灣的未來」。在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董事長吳榮義及20多位以前民進黨政府政務官員為主體的智庫顧問之前,蘇貞昌闡述當前民進黨所面臨的困境,講得很坦白,但也強調民進黨重新邁向執政的決心。可是如果觀察2012總統大選之後,民進黨在關鍵重要議題上的表現,這個政黨似乎還相當陶醉於自己的在野角色。

為什麼這樣講?不想執政或沒有能力執政的政黨,它只要攻擊執政黨,滿足並鞏固本來就會投票給自己的支持者就夠了。民進黨在國會裡多數立法委員的表現便是如此。在大選和大選之間,這些立委們的表現,大概就決定了這個政黨的形象。

最近國民黨馬政府衰事連連,油電雙漲、證所稅風波、瘦肉精事件,再加上林益世索賄風波,把馬英九總統的施政滿意度打到15%以下。但一些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滿意程度,並沒有因此而升高。馬英九搞砸了,但民眾不確定,甚至不相信,如果是民進黨執政,會處理得更好。

油電雙漲,民進黨罵得很兇。但是,油價、電價不該上漲嗎?能夠不上漲嗎?由於政策干預,台灣油價、電價都比鄰近國家來得低,形成嚴重的能源浪費。民進黨是把環保列為很高位階政策的政黨,卻擺出「誓死」反對油電雙漲的樣子,難道不顯得突兀?儘管多數的意見是認為,國民黨政府的油電雙漲,漲得不是時候,但應該什麼時候漲,如何漲,不漲有可能倒店的台電、中油怎麼處理,想永遠在野的政黨可以不必理會,但想要執政的民進黨則是必須給人民一個交代。

證所稅風波也顯得弔詭,難道主張賦稅正義的民進黨反對證券交易所得課稅?如果同樣也是認為此刻實施不宜,那民進黨主張什麼時候?如果國民黨證所稅版本是「放水」的版本,那民進黨的版本在那裡?是林全版本嗎?民進黨立院黨團裡,有那幾個人看懂這個版本?有誰曾經認真地看過、推過這個版本,為這個版本辯護?

對於執政過,又想要重新執政的民進黨,瘦肉精事件是一個更為複雜的問題。馬政府明明是受到美國壓迫,卻偏偏要去扯瘦肉精無害,這是它既可笑,又可惡的地方。但民進黨在執政期間也困擾過這個問題,它應該清楚堅持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在外交上必須付出的代價。它還是可以做這樣的主張,但不能和單一訴求的社會團體或小黨一樣,擺出一副外交不關己事的樣子。

更重要的是,這幾個議題事關重要,但不見得是黑白分明的是非題,尤其談不上是牽涉到民進黨基本價值的議題,民主社會裡一天到晚會碰到類似的爭議,在立法院裡用霸佔主席台、強鎖門戶的手段抗爭,手段和它所訴求的價值成比例嗎?這像是一個想要執政的政黨合適的議事做法嗎?如果想想瘦肉精議題上,後來民進黨主張的16字訣,正是它強力抗爭時國民黨所主張的,這整個事情的荒謬性就一顯無疑。

重點是,一個想要執政的政黨必須建立它的「可信度」,目前的民進黨就是缺乏這種「可信度」。民眾討厭國民黨,但也不信任民進黨。它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執政,只是這機會必須寄託於國民黨無可救藥的腐爛。但即使如此,缺乏「可信度」而居然可以執政的政黨,不擔心馬上又要垮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