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召開4天臨時會,排入議程等待表決的法案竟多達38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5)日早上於立法院旁召開記者會,譴責立法院在短短數天議程內排入大量法案,最終,仍必須交由內部黨團協商運作通過。公督盟表示,立法過程應全程公開,交予民眾檢視。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痛斥,在這些法案中,民眾只知有美牛瘦肉精、證所稅和NCC,其餘一概不知。他指出,公督盟在第8屆第1會期之初,曾邀請各黨委員填寫「立委國會改革」承諾書,共有超過7成的委員表示願意推動公開黨團協商,但這次臨時會外界依舊無法得知立法院內部情況,顯然違反公開與透明的原則。

公督盟於立法院群賢樓前演出小型行動劇,高喊「黨團協商、利益分贓」及「黨團協商、黑金染缸」口號,並將寫有口號標語的大字報從中破開,象徵打破不合理的黨團協商制度。公督盟也自行作詞編曲,現場齊聲歌唱,譴責立院不願公開黨團協商。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批評,黨團協商形同黑箱作業,影響、剝奪人民參與民主議事的機會,對此,他深感不以為然。他呼籲,立委應信守承諾,盡快公開黨團協商。

現場亦有民間團體到場表示,因關切美牛議題,他們在臨時會前依程序申請進入院會旁聽,卻遭立院內部以不符「潛規則」駁回,令他們十分氣憤。

公督盟指出,朝野黨團協商有3大弊害:利益分贓、未事先公布議程及協商內容刊載不實。公督盟要求,立院應及時更新會議預報,於第2會期時將黨團協商錄影公開,並於會期結束前,徹底改革黨團協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