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如何解決超額比序問題至今未解,國教行動聯盟今(24)日上午前往立法院陳情,希望可以採用「國中會考,一考兩用」作為超額比序的解套。國教盟召集人王立昇表示,會考「一考兩用」的做法就是,如果未超額即採教育部規劃的會考每科成績分三級給予登記入學;如果登記人數超過該校招生人數,則把會考成績換算為基測PR值80級分進行比序。國教盟隨後將陳情書遞交給立法院秘書處,並轉往教育部遞交陳情書。

12年國教為了落實免試升學,在超額比序上採納1/3比重的會考成績,另外2/3規劃以志願序、獎懲紀錄、志工與學習服務等。國教盟上午前往立法院及教育部陳情,遞送「捍衛教育選擇權,尊重地方自治權,反對孩子當白老鼠」連署書,希望教育部在超額比序上可以用會考「一考兩用」的方式來解套。

王立昇指出,12年國教將來上路後,所有學生都須參加國中會考,是國中3年學習的總結式評量,現行設計將每科成績分成「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級制,其實,學生原始分數算出來的3個等級,就可對應所有應考人數的相對累積人數百分比(PR值),利用此一雙重特性,就能解決超額比序可能的爭議。

王立昇還說,對於高中職免試入學登記人數低於該校招生人數,直接採取會考每科成績分三級制給予登記入學;若登記人數高過該校招生人數,則把會考成績換算為基測PR值80級分進行超額比序,免去抽籤可能帶給家長及學生的不安,也能反映出國中在校主要學習的成果。

王立昇認為,教育部目前規劃會考僅採計1/3太少,至少應該佔8成的比重,其餘的部分,不應納入志願序、獎懲、志工與服務學習等項目,不過如果是參加具公信力的校外競賽成績、在校成績等則可以考慮納入。他強調,國教盟推出的「一考兩用」已獲1萬402人連署支持,盼立法院及教育部正視。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長張明文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12年國教已經開始宣導,大方向不會改變,國中會考的分級和採計比重仍傾向維持原設計;各招生區如有其他考量,可調整超額比序項目等配套方案。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認為,希望看到國教盟的學理依據,否則一考兩用恐怕讓12年國教的精神盡失。他指出,有將近1/3的學生念的是沒有超額的學校,所以一考兩用的想法只適用在其他學生身上,他不認為這是解決超額比序問題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