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引發各界一陣撻伐之際,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約僱人員景建華18日卻大膽的在市府大樓收受廠商10萬元的賄款,並遭檢調單位當場查獲後裁定交保;朱立倫今(24)日在市政會議上沉痛的表示,發生這樣的事,包括他本人、局長、科長、股長與督導的同仁都要負起責任,並要求政風處要動起來。

朱立倫認為,非常希望這是個案,但他相信這不是唯一,經過這1年多來的雷厲風行,不論是殯葬人員、少數基層里長、醫院、學校營養午餐校長涉弊的部分,或前段時間市府主動移送的水利局賴姓同仁,經由媒體的報導,竟然還有這樣的害群之馬、膽大妄為;事實上禮拜三(18日)這個案子在偵辦的時候,政風處就已經掌握檢調單位要以現行犯的方式處理。

朱立倫指出,這位同仁素行不佳,市府也有所掌握,但為什麼還要分派任務或職務管理部份,難道沒有辦法作有效的調整或處理?甚至要很嚴肅的講,為何要等事情發生後才予以解雇?每1年在淘汰這些素行不良的約聘僱人員時,這樣的人怎麼可以續聘?他(景建華)去年或這段時機的考績如何?這就是鄉愿、愚昧,當天發生事情不當天處理,還拖到禮拜一(23日)才予以解雇,他認為這對民眾、社會或其他的同仁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現行犯被逮,根本二話不說就立刻解雇,而且要追究到底。

朱立倫說,這件事情不單是發生在水利局,一定有可能發生在其它各局,所以他已經要求政風處,既然有這麼多政風同仁、肅貪廉政的制度,怎麼樣具體的發揮功能?政風處長李黎顯有一項作風,獲得政風或廉政體系的肯定,就是會積極參與各個局處的一些相關工作,政風處應主動的參與而非個人參與,這不是要來抓大家的問題,而是協助解決問題,當有可能發生弊案的時候,要告訴大家這樣可能會有問題,因此要求政風處動起來。

朱立倫表示,防弊是必然的,除弊也是必然的,防弊是制度上的防弊,除弊是現有的弊端一定要去除,防弊除弊不是叫大家不做事,是要大家繼續積極勇於承擔的做事;他必須從「破窗理論」的角度看,這次這位同仁會做這樣的事情,市府不是把這位同仁開除就結束,而是必須深刻的去檢討,為何會發生這樣的弊端、廠商為何要送紅包?如何針對各局處的業務範圍,做好防弊、除弊的工作。

朱立倫語重心長的說,這樣的事會發生,包括他本人、局長、科長、股長與督導的同仁都要負責任,為何能讓這樣的人存在市府?如何面對清廉、努力的同仁?該淘汰、檢討時,絕對不要手軟、鄉愿,更不可以有護短的情形;尤其發生這樣的事情,竟然拖了4天才做行政的處理,這些都是市府應該檢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