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在25日的臨時會中處理美牛案,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23)日表示,雖然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但是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顯示,美國2010年境內肉品抽檢840件,僅有1件驗出萊克多巴胺,2011年及今年皆尚未檢出;但台灣從3月自6月為止,查驗91批美牛即有2批含有萊克多巴胺,令人質疑美國是否以強勢手段逼迫台灣接受他們自己都不吃的東西。

總統馬英九近日提出要求,希望美牛案、證所稅案等重要法案皆能在臨時會順利通過,不過民間團體仍維持初衷,希望立委們能維護民眾健康。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行政院的16字箴言,提出21字打油詩:「毒牛擋不了,政黨靠不住,人民自求多福,跟毒牛說不!」,呼籲民眾在政黨棄守食品安全的同時,只能靠自己把關。

食安聯盟在現場準備了從傳統市場買的生牛肉、牛肉乾等產品,向馬政府喊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呂美鸞表示,一般市場並沒有標示產地,只要經過加工,肉乾就能變成台灣製。她不滿,馬英九口口聲聲說人民可以選擇不吃就好,但人民該如何分辨這些沒有標示的牛肉產品。

針對執政黨強調用瘦肉精美牛換經貿,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說,政府應該清楚告訴民眾,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後,明年的經濟可以成長多少?中國、歐盟、印度、俄羅斯等國家也並未因Codex通過訂定殘留量後就急著開放瘦肉精,台灣在急什麼?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說,如果此案是經貿問題,政府就不應向人民洗腦,聲稱含瘦肉精的美牛是安全無虞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指出,即使通過美牛案,政府應該聲明,通過此案是不得不的決定,萊克多巴案仍是有風險的物質,特別是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疾病等患者,更應避免長期食用這些肉品。

許立民更表示,萊克多巴胺不只是藥品,也代表了美國在飼養牛隻上充滿了不人道、不文明的過程,在現代社會中根本不應被鼓勵。

雖然美國強力要求各國接受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但美國人似乎鮮少食用相關產品。根據全家聯合診所心科主治醫師蘇偉碩提供的USDA資料顯示,美國內需使用的牛肉極少驗出萊克多巴胺,2010年檢驗出的比例僅有0.12%,2011年及2012年皆尚未檢出;豬肉驗出的比例也只在1%至2%左右。

相較之下,台灣在三管五卡仍實施的情況下,今年3月至6月查驗的91批美牛中,就有超過2%的牛肉含有萊克多巴胺,顯示美國可能將連自己都不願吃的食品強迫輸入至台灣。

食安聯盟強調,立委們應堅持當初維護人民健康的立場,而非輕易的被摸頭。另外,食安聯盟也會繼續進行反瘦肉精肉品的活動,目前聯盟已行文給衛生署,希望未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時,都必須與消費者團體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