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阿嬤全力搶救拯民國小鬱鬱青翠的百餘棵老樹,在18日一場公民論壇中,已經確定獲得保留。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當場保證,這些樹木都不會移走,未來成立的藝術學校也一定是公辦公營,不會讓當地學子讀不起。

不過,原先承辦麥寮高中虎尾拯民藝術學校,具有宗教色彩的飛天集團,是否仍將主導這所藝術學校的疑慮,則尚未獲得明確回答。當地自救會居民仍然堅持保留拯民國小的完整性,不願意讓她成為縣府建設的「犧牲品」,論壇結束前,虎尾阿嬤並當場下跪,拜託縣府放手。

7月18日,在雲林虎尾的拯民國小,舉辦了一場公民論壇,主題是針對這所學校,是否要同意縣府決定設立藝術學校而可能面臨的重大改變,包括移走百餘棵大樹,拯民國小從此成為絕響,當地居民恐怕無錢負擔新學校的學費,以及這樣的一所藝術學校,被懷疑有宗教色彩進入等疑慮。這場長達兩小時的論壇,並由新頭殼全程錄影,將在明(21)日全程播出。

社大當橋樑 公共政策需要對話

由於在拯民國小設立藝術大學引起的移樹種種風波,一直僵持未解,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因此願意扮演溝通橋樑,並委請雲林山線社大主辦這場公民論壇,希望能讓這件事情獲得妥善解決。主持人由山線社大主任黃世輝擔任主持人、全促會秘書長高茹萍擔任副主持人,與談者包括自救會周怡玲老師、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及教育處長邱孝文,現場來了四、五十位居民,雖然唇槍舌戰、交鋒熱烈,但過程理性平和,最後在虎尾阿嬤下跪拜託的場景中結束。

論壇一開始,先讓官方代表和自救會代表發言後,便開放居民提問。反對設立藝術學校的居民表示,「我們讀不起藝術學校,因為我們多是單親家庭或是雙薪家庭,收入不是很高,讀不起藝術學校。」支持改設藝術學校的居民則表示國小學生可以改到附近的其它國小就讀。

本身就是拯民國小畢業的自救會會長發言時表示,副縣長說沒有廢校,他想請問,為什麼我們的畢業證書「拯民國小」四個大字不見了。他說,在這裡讀了六年,拯民國小的四個字卻不見了。我幹麼說沒有廢校。而且說變成分校,沒有校護,小朋友受傷了怎麼辦。要等救護車還是等家長。

另一位居民也表示,「樹木本身不是一種藝術嗎? 本來就有藝術學校,卻還破壞這個環境。」他說,每一棵樹都是每一屆學生親自種的,有很深的感情;而且,若要移走,很容易就會活嗎?「我們不反對藝術,但政府機關要辦一所藝術學校,一定要從長計議。」他認為高鐵文化預定區的18甲土地就是很合適的場所。不過施克和則回應說,若要在高鐵文化預定區社立藝術學校,涉及的經費更是龐大。

溝通多次 副縣長感慨談話被扭曲

針對自救會的許多質疑,副縣長施克和坦承原先規畫並未設想周到,他說,過去一兩個月縣府有要檢討的地方,就是事前要做好資訊的告知。不過他也很感慨的說,雖然縣府已經說很清楚,但有少數人還是在網路上扭曲,例如之前確實準備要移樹,但移樹和砍樹是兩回事,法鼓山之前的人文藝術學院,也是移樹而非砍樹。

他表示,拯民也沒有要廢校,是不同角度。有沒有學生在上課。北溪里大班的小朋友明年也是會來這裡上課,所以是分校,沒有廢校的問題。配置要做一些變動,校區不夠的部分,國防部在操場附近的6分土地,25日要來會勘,希望小校變大校,6年變12年。

施克和強調,只要是國家辦的學校,一定是國民教育,一定是雲林縣民,公立學校的學費不可能超收。中學部份未來藝術中學成立的話,小一到小六的學生若有意願,會有名額提供他們留下來讀。所以沒有差別待遇和讀不起的問題。至於畢業證書的問題,施克和承諾,我們會來思考。

他也表示,一位媽媽提的問題是重點,即中學和小學在一起的管理,下課鐘響就不一樣。的確是縣府事前沒想到的。五月底、六月初時,我們請學校三位老師來討論,他們提了很好的建議,「一棵是樹,兩棵樹是林,三棵樹是森。」所以縣府已經同意不要移樹。但是「有人說我白色恐怖,為什麼明明沒有廢校,對學生受教權比較好,也不砍樹不移樹,我感覺很無奈。」

藝術學校經營團隊 宗教色彩添疑慮

不過,也有人憂心,之前在麥寮高中虎尾拯民藝術分校的委辦單位是美國飛天學校,由於該校有法輪功背景,部分教材也出現宗教色彩,因此居民質問副縣長,究竟以後經營藝術中學的會不會還是飛天集團?

施克和表示,除了飛天這個團體之外,還有很多辦藝術的團體,他們能提供專業部份,這不是壞事。像我們雲林嘉義等縣資源比較少,若社會資源能來是好事,但政府的底線會站穩,公辦就是公辦,在地居民入學的問題會顧好。

施克和也說,不管有沒有藝術中學進駐,北溪處,未來三四年的人口成長趨勢,學生少於100人的學校像拯民國小就必須轉型,或成為分校。蘇治芬擔任縣長以來沒有廢過一個學校。

周怡伶則提出疑問說,副縣長說,教育部規定若少於一百人就要變分校,這是那一條規定?施克和馬上回應說,他沒說過這句話,如果我錯我願意更正。他指的是,只要少於一百人,就會有超額教師的問題。

自救會質疑竟沒校護 周怡伶憂孩子受傷

代表自救會的周怡伶老師則質疑說,「宜蘭縣的公辦民營的定義是什麼?是普通學校還是單類科學校?單類科高中又是什麼?」她說,藝術類是給有藝術天分的,比較特別的,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就讀? 她說,藝術類科,是屬於單類科的,比較特殊,一百個或一千個大概會有幾個這樣的例子。

「我很難過的是,副縣長說不廢校,但沒有校護,小朋友受傷怎麼辦?去年就有一個小朋友受傷血流滿面,要等救護車從虎尾過來,如果是妳的孩子,妳不會很難過?我知道,弱勢的孩子已經夠弱勢了,真的要這樣嗎?」

周怡伶說,就好像藝術一樣,我們喜歡一定要把它放在家裡嗎?我們放在美術館大家一起看。我們不是反對藝術學校,根據加拿大多元教學理論,每個人都有他的能量。

她又說,「我要拜託副縣長,孩子沒有校護,好可憐,請放過他們。像腸病毒很嚴重,死得很快,而腸病毒的衛教就是校護在做的,我聽到沒有校護,嚇了一跳。」

小校變大校 利弊待思量

施克和表示,若改設藝術中學,就是小校變大校,就會有校護和工友。而且目前醫護室就在隔壁,暫時雖沒有校護,但有急救的設施,老師和校長都要會學的。由於周怡伶提到小朋友血流滿面時,眼眶泛紅,聲音哽咽,施克和也忍不住說,「感情很豐富沒關係,但事實要還原,比較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