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於今(20)日起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為期2天的「學聯時代─學生自治幹部研習營」,吸引全國近百名大專院校學生報名。青輔會主委陳以真也到場鼓勵在場學生,投入學生自治「要有縱身入林的勇氣」。

陳以真以自身參與成大學生會的經驗,勉勵青年學生投入公共參與,只要每位青年在每個角落持續不斷地為某件事付出,不怕沒人認同。她說,青輔會的工作人員中,就有不少人在學生時代就參與過學生自治團體。

她進一步表示,自明年起,學生自治相關業務將由教育部訓育委員會移至青年發展署,目前正在與教育部密切討論中,此舉將會影響各大專院校學生會與政府之間的互動,但她也希望學生對於青年公共參與的空間要保持信心。

北學連召集人、前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家興引用美國高中教師在畢業典禮上贈與學生的名句「You are not special」,希望在場學生體認到全國有一百多所大專院校,也就有一百多所學生會,學生自治成員並不特別,大家應讓前人的經驗有所傳承。林家興也對在場學生說,實踐自己理想的人,才是改變社會的人,人脈也是一種實力,而學生會是很好的起點。

北學聯共有全國南、北、離島22所大專院校加盟,成立於今年3月,宗旨為促進全國學生自治發展,團結各院校學生會以利集體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