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的美國足球大聯盟(Major League Soccer,MLS)明星賽,將帶來歷史性的變革,開啟智能足球(smart soccer)的新頁。

已往看足球比賽,進球的精采鏡頭總是剎那,多數時候只是球員滿場跑。現在,透過球員背部肩胛骨位置球衣內口袋的小晶片,不論現場或家裡的觀眾,將可獲得即時數據,清楚掌握每個球員的速度與加速度、跑步的距離,甚至球員們的呼吸和心跳。

這是愛迪達和MLS合作的方案,7月25日的明星賽只是開場,2013年MLS整個球季的比賽都將全面智能化。

早自2010年,愛迪達就和歐洲一些知名球隊合作,測試這套「Micoach Elite System」。顧名思義,它本來是設計用來提供教練相關數據,讓他從iPad精確掌握球員體能狀況。不過,愛迪達19日宣布,觀眾也可以透過網路,從移動設備或家中電腦獲得即時訊息。

每個球員身上的晶片,每秒可以無線傳輸200項數據,經由中央電腦整合處理,條列出教練所需,或是觀眾有興趣的即時資料。

可預見,球員們將無法在比賽中偷懶。最簡單的例子是,如果數據顯示心跳和呼吸都平穩,球員就無法裝累而不衝上前去截球。

這套系統,將來也可能引進到籃球、棒球、網球、美式足球、冰上曲棍球或橄欖球,勢必改變運動賽事的樣貌。

體育新聞網站《Bleacher Report》特別引用電影《綠野仙踪》的對白;飾演桃樂絲的茱蒂嘉蘭(Judy Garland)這麼對小狗說:「我們己經不在堪薩斯了,多多。」

影片是Micoach Elite System的官方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