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你需要喝一杯?」「是的,我也這麼想。」法官稍後命令工作人員上街買了2小瓶白蘭地,讓謀殺案的證人痛飲。

這是最近發生在德國漢諾威州法院的真實事件。無家可歸的50歲男子Miroslav Waldchek在庭上作證時,酒精戒斷症狀開始影響到他的記憶,法官Frank Rosenow決定讓他先喝點酒。

法庭工作人員買回2瓶100毫升裝的白蘭地,酒精濃度40%。兩手抖個不停的證人,獲准在法庭隔壁的房間喝酒,並有醫師在一旁觀察。

證人40分鐘後回到庭上,身體不再晃動,並且對法官說:「我真的十分感激您。」

被告律師Marcin Raminski猛搖頭說,國家不應該負擔這種酒錢;「很快的,對有毒癮的證人也要供應海洛英?」

法官回應:「我創造的情況,是讓證人獲得酒精而維護法院和他的權益。」「這不是命令證人喝酒。」

這名開了德國司先例,獲得法院「喝酒命令」的證人,其實是為他2年前差點被另個酒徒殺死的案子陳述供詞。

很不幸,他因為突然有機會喝了那200毫升的酒,刺激到舊傷復發,沒多久就被送到醫院,庭訊被迫延後到當地時間本週的週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