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媒體稱為「可穿戴計算(wearable computing)之父」的曼恩(Steve Mann),月初在法國巴黎一家麥當勞遭到攻擊,只因他戴了34年的特殊眼鏡很像Google Glass。

可能不滿他實況轉播的3人,企圖強行摘掉他的眼鏡;曼恩的眼鏡也確實有錄影的功能,把這些人的惡行都拍了下來。

加拿大籍的曼恩教授,2009年公布了他發明的EyeTap。這項設備有點像是抬頭顯示器,能夠捕捉前方實景,交由電腦加入相關數據和資訊,生成可由視網膜辨識的立體圖像。

就捕捉實景畫面而言,EyeTap領先了2012年才出現的Google Glass。但Google Glass的功能最近幾個月經媒體廣泛宣傳,讓戴著EyeTap眼鏡的曼恩遭受無妄之災。

曼恩在部落格說,7月1日他和太太小孩到麥當勞吃晚餐,工作人員先已因為他的眼鏡攔下他,他出示文件證明他是計算機視覺系統研究員。稍後進食的時候,3個人圍上來摘他固定在頭骨上眼鏡未能得逞,但是撕掉他再次出示的證明文件。

曼恩在部落格公布攻擊者的畫像,但模糊他們的臉部。他說,攻擊者之中似乎有人的穿著上有麥當勞的標示,他希望麥當勞調查清楚。他也沒有要求賠償,但如果麥當勞願意贊助經費,繼續研究EyeTap來造福視覺障礙者,他表示十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