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網站《Slate.com》報導,上週5在紐約舉行的駭客大會上,有人駭得藍圖,示範以3D列印的鑰匙,打開英國和德國2家公司製造的警用手銬。去年,德國也有人作相同的示範,打開芬蘭警察使用的手銬。

由於警察習慣用同一種鑰匙處理同一家公司製造的手銬,這意味著落網的歹徒將可擺脫束縛,因為人人都可輕易透過3D印刷,製成有效的鑰匙。

3D印刷用在犯罪,美國去年較被注意的案子是和ATM有關。報導說,作案集團用3D印刷,製成了ATM插槽的讀卡機(skimmer),搭配攝影機監控提款人,同步取得帳號和密碼,被逮時已成功盜領40萬美元。

更可怕的是製造槍枝零件。只要能從網路取得槍枝原型的藍圖,在自家後院就可以用3D印刷機「列印」出各種零件,進而組成各種槍械。

3D印刷也稱3D複印、3D打印或「直接數字化製造」,利用計算能力、雷射,以及基本的粉末狀金屬和塑料,就可以把把零部件或整個成品「列印」出來。

就拿洗衣機來說,壞了?沒關係,坐到電腦螢幕前叫出立體設計圖,幾十分鐘後就「列印」出一台新的。

19世紀初的工廠化,被稱為第1次工業革命;20世紀初美國福特汽車的生產線改變了生產規模,被稱為第2次工業革命。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先前宣告,第3次工業革命已經來臨,3D印刷正是其中的關鍵技術。

再以洗衣機為例,某個型號的洗衣機壞了,在3D印刷的支持下,不必重啟生產線,要某個零件就「列印」某個零件,要整台機器就「列印」整台機器。光是不必庫存而大幅降低成本,就足以改變工業和商業的樣貌。

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材料的進化,也將擴大3D印刷的影響力。例如新型合金,以及石墨代替矽晶體管,讓電腦所繪製各種充滿想像力的作品,都可以通過3D印刷製成實物。

目前簡易型的3D印刷機已降價到1000美元上下;當技術更為提昇,基礎設備也將更為普及。不過,前述一些負面案例顯示,人類正在進行的第3次工業革命,似乎無法避免誘發犯罪。

影片介紹3D印刷機如何複製了一把大板手;革命已經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