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s,簡稱ETS)今(17)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辦「2012托福獎學金」頒獎典禮。由於近年出國人數降低,為培訓海外人才,ETS今年將獎學金從3000提升至4000美元,鼓勵學子前往海外留學

ETS今日上午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2012托福獎學金」頒獎典禮,由ETS全球執行長Zoubir Yazid進行頒獎,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董事長卲作俊、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這次講學金評審代表師大英語系主任梁孫傑也到場參加。Zoubir Yazid於典禮中表示,托福獎學金的立意在於協助培訓海外人才,鼓勵學生出國留學。

近日國內人才流失問題不斷受到討論,中研院長翁啟惠6月時曾表示,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大陸裔學者已超過台裔學者,台裔學者已出現斷層現象。對此教育部、國科會及中研院共同提出「尖端科技人才培訓方案」,3年出資1.5億,預計提供116名學生公費留學,以充實台灣的人才庫。

朱楠賢也指出,近年來亞洲國家出國留學人數成長,台灣反而逐年下滑,對我國海外人才庫是一大危機。對於托福獎學金的頒發,朱楠賢希望能帶動更多社會資源投入我國的人才培訓計畫,促進國際交流,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今年得獎的10位學生中,包括1名韓國人及9名台灣學生,分別來自台大、清大、交大、新竹實驗高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