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案下週將在立法院臨時會中闖關,馬英九總統昨天召集府院黨5人小組拍板修法版本,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擬為10ppb,「牛豬分離」精神確定入法。行政院長陳冲今(17)日表示,所謂精神入法的意思,就是把原則擺在法律裡,以免違反WTO的規定。

昨天經5人小組拍板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明定「國內外肉品及其相關產製品,除經中央主管機關依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訂定安全容許標準,認定無害人體健康者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

馬英九表示,台灣身為WTO成員,對外貿易須按國際規範,若不遵守相關規定,不僅可能受到制裁,也可能減少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

據了解,在野黨要求在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將「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箴言入法,但「牛豬分離」明文入法,將會違背WTO規範,恐讓台灣面臨貿易制裁,所以只能「抽象」入法,「府院黨版」就是將「牛豬分離」精神入法,並在附帶決議清楚說明。

而陳冲上午在出席101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研習會前受訪指出,牛豬分離入法,違反WTO的精神。他說,「所謂『精神入法』基本上是希望將關於食品衛生的管制原則訂在法律裡面,讓民眾或民意機關都可以比較放心,例如根據國人的飲食習慣,進行風險評估,這是完全符合WTO和的精神,也能符合一般民眾的期望,這應該就是所謂精神入法的意思。」

為了讓法案順利通過,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本週五(20日)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如果在野黨團仍不滿意修法文字,國民黨團願意讓民進黨團在附帶決議補充說明清楚。

至於馬英九則將於本週四、五逐批邀宴國民黨立委,為這場美牛決戰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