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台北市大安區部份錦安里民基於疾病傳染、生活品質等疑慮,強烈反對重症病童中途之家進駐,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6)日特地到金山南路二段會勘,並表示台北市政府非常支持中途之家的設置。衛生局長林奇宏也說明,中途之家的病童都有經過醫院審慎評估,不會有任何感染問題,請民眾放心。

「麥當勞叔叔兒童中途之家」計畫遷入台北市錦安里的消息,引起部分里民廣發傳單表達反對得立場,並擔心當地房價下跌,重症病童會造成傳染,甚至表示行政院院長官邸也在錦安里,重病童寄宿將有礙國家形象。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日上午特別出面澄清指出,行政院非常支持中途之家的設置,也強調和陳冲官邸無關,民眾更應發揮愛心。

郝龍斌今天下午偕同衛生局長林奇宏與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到金山南路二段現址會勘,現場被大批媒體包圍。郝龍斌強調,中途之家是台北市政府為協助弱勢兒童所提供的寄宿場所,因此台北市政府百分之百支持。

郝龍斌也表示,針對部分民眾的反彈聲浪,台北市政府會加強與錦安里民溝通,消除他們的顧慮,也希望台北市民能發揮愛心。郝龍斌也強調,就他了解,大部分錦安里民都支持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的設立,因此相信和里民的溝通會非常順利。

針對部分里民有關癌症會感染的疑慮,衛生局長林奇宏也表示,我國有入境防疫的機制,而且寄宿在中途之家的重症病童,都是由台北市的醫學中心和醫院管理,醫院在轉介時都會有審慎評估,因此病童的寄宿不會對附近居民造成感染。

黃呂錦茹也表示,關於這個兒童中途之家的設置,接下來將舉行大型說明會,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屆時會提供完整資訊。如果錦安里居民對交通安全、疾病傳染、形象或房價有疑慮,可隨時跟區公所或里長來反應,民政局會擔任民眾窗口,並協助和台北市政府進行溝通聯繫,希望中途之家的設置能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