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斯(Cat Pause)驕傲地用「肥胖」形容自己,也接受人用「有曲線」、「塊頭大」或「肉肉的」等婉轉字眼叫她,但就是對「過重」或「過胖」等帶有價值標準的標籤很感冒。

美國學者珀斯,是肥胖研究這個新興領域的先驅,她12、13日在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威靈頓校區策劃了紐西蘭首場肥胖研究會議。

她解釋,肥胖研究就跟歷史、英文或政治學一樣是個學術領域,它檢視外界對肥胖者的態度,以及挑戰「中廣」身材就是不健康的成見。

珀斯告訴法新社:「我們如此恐懼及厭惡肥胖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認為自己可以讀懂人的身體。」

「所以人們一看到像我這樣的肥胖身材,他們就認為我不健康,這是個有病的身體,覺得我從不運動,只吃垃圾食物。」

珀斯說,事實上有些人天生塊頭就比別人大,而肥胖研究強調社會必須接受事實,而不是不斷評論肥胖者並逼他們減肥。

她說,她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賦予「肥胖」這個詞新意,使它不再只具羞辱意味,就像同性戀人士接受「酷兒」(queer)這個字眼一樣。

大家現在可以稱自己是肥胖運動者並談論肥胖驕傲,拒絕接受產值數十億美元的減重產業推廣的纖瘦印象,肥胖者認為那對他們是種壓力。

這也是為什麼珀斯討厭「過重」這個說法,因為這暗示她超過了個人的完美體重。她說,上次量體重時她大概是130公斤,之後幾年都從未再站上體重計。

同樣,她說「過胖」這個用語「是醫學界用來判定身體出現病況,所以過胖是用來形容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