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證實,可樂裡含有致癌成份,雖然美國可口可樂已將多國產品中所含的致癌色素降低含量,但台灣的可樂卻未提供任何數據。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今(1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台灣的可樂配方尚未降低致癌色素4-MI的含量,衛生署也尚未公告其標準,法規完全是慢半拍。

炎熱的夏季,喝杯清涼的碳酸飲料是許多消費者熱愛的消暑秘方,其中,可口可樂又特別受到歡迎。不過,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已證實可口可樂中的焦糖色素成份4-MI可能會致癌,加州政府也已要求若飲料含4-MI的量超過30微克,就必須加註「可能致癌」的警語。

因此,美國可口可樂也已修改配方,將可樂的致癌色素含量從132微克降至4微克,但中國的含量則是56微克、英國135微克、巴西則高達267微克。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的可口可樂未有任何表示,高嘉瑜痛批,台灣的可口可樂公司不斷打迷糊仗,完全沒有提供4-MI含量的相關數據,更不曾具體承諾何時才要修改配方。

高嘉瑜質疑,美國可口可樂火速將自家的產品成份更改,卻沒有提供其他國家相同的標準,完全置其他國家消費者的健康於事外。另外,包括美國、英國的消費者團體都呼籲政府應禁用這種致癌成份,台灣的衛生署卻從未公告易致碰色素含量的標準,也未公告相關的檢驗技術。

對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回應,會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參考是否有需要訂定4-MI的含量標準;太古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則強調,可樂中的4-MI對人體無害,目前該公司也正在改良使用新的焦糖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