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本月27日登場,美國隊的制服竟被爆料在中國製作,惹惱國會兩黨議員,甚至要求一把火燒了,再由美國廠商趕製。

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初步並無讓步跡象。它在聲明中說,美國隊是由私人資助,委員會對於與拉爾夫.勞倫(Ralph Lauren)這家指標性的美國公司合作感到驕傲。

拉爾夫.勞倫是全球知名的服飾品牌。日前,拉爾夫的兒子大衛在電視上介紹美國隊的制服,紅白籃3色看起來很好,海軍藍的貝雷帽(beret)卻被譏諷會招致壞運道。媒體接著又發現整套制服其實是在中國製造,各界譁然。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說,她為美國參加奧運的運動員感到驕傲,但「他們應該身穿美國製作的隊服」。參議員吉列布蘭德(Kirsten Gillibrand)在寫給美國奧會主席的信中說,這個消息令人震驚且深感失望,制服可以在美國本土製作,相同的價格,品質更好。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德(Harry Reid)更嚴厲批判,除了認為美國奧委會應該為這一做法感到可恥,還要求燒掉這批制服,重新在美國製作。他說:「美國紡織業急需工作。」

影片是美國隊的倫敦奧運制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