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畫家威廉森(Kieron Williamson)最新24幅作品,15分鐘就被散布全球的收藏家以電話和網路搶購一空。他才9歲,加上這次的25萬英磅,累計售畫所得將達100萬英磅,折合台幣約4千6百萬元。

這股搶購風潮已延續4年,每次一有他的畫展,收藏家從美國、南非搭機趕來,甚至在場外排隊48小時,就怕錯過他的作品。

他的成就不止反映在市場;藝術圈內稱他小莫內(Mini Monet),對他的風景畫有極高的評價,常常和成名畫家相提並論。

當然,更多人稱他天才小畫家。所謂的天才,是指2008年他在一次家庭旅遊突然開始創作,之前他接觸的繪畫,只不過在父母畫好的恐龍圖案塗色。

2009年夏天,他19幅作品首次賣得1萬4千英磅。3個月後,他又畫了16幅作品,14分鐘內就賣光,收入1萬7千英磅。2010年以來,他作品的售價更是水漲船高,每次都有10萬英磅以上的收入。

9個月大就開始畫畫的澳洲5歲女神童安德芮(Aelita Andre),單幅作品曾賣到3萬美元。威廉森單幅作品目前售出的最高價達4萬2千5百英磅,由一家保險公司買下,高掛董事會中。

評論家為他的風格感動;畫廊總經理希爾(Adrian Hill)也說,威廉森的成就,遠遠超過一般的繪畫男孩。每當有人買畫,威廉森不曾說:「他們真的買了?」而是問道:「他們喜歡我的畫?」

威廉森上了小學之後,沒像以前那麼勤快作畫了。他有功課,也有愛看的電視節目,還參加學校的足球隊。媽媽蜜雪兒(Michelle)說,他的作品不斷提昇,但他還是個正常小孩。

影片是2010年的威廉森,以及他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