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上週幾乎找到了「上帝粒子」,音樂家把粒子軌跡的數據聲音化(sonification),得到一段「上帝旋律」,聽起來像19世紀流行自西班牙的「哈巴奈拉節奏」(Habanera Rhythm),輕快而頑固,幾乎可以跳森巴(Samba)。

近代物理學家相信宇宙曾經大爆炸,之後的瞬間,所有粒子都沒有質量,但神秘的「希格斯粒子」(上帝粒子;即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和其它粒子交互作用產生了質量,粒子們也才能穩定下來組成物質,進而建構現在的宇宙。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4日宣布,已透過大強子對撞機(LHC),發現「很像是」希格斯玻色子的新次原子粒子。幾乎同一時間,歐洲先進網絡技術傳遞 (Delivery of Advanced Network Technology to Europe,Dante)也利用CERN公布的數據,進行造音工程。

Dante的希格斯計畫主持人維希納查(Domenico Vicinanza)說,聲音化工程就是給每個數據一個音符,大家最後完成的旋律,真的就是來自「希格斯粒子」。

他解釋,相同數值被關聯到相同音符,數值增大或減少讓音符升高或降低,數據出現的間隔也反映成音符間隔。規律的數據可以映射成旋律;如果數據規律且具周期性,就形成某種音樂的旋律。

結果,他們從很像是「上帝粒子」的數據中,得到了一段很像是「上帝旋律」的音樂。維希納查聽完鋼琴獨奏版本後,加入貝司、打擊樂、馬林巴琴和木琴,驚訝發現它聽起來就像「哈巴奈拉節奏」。

維希納查說,很像是「希格斯粒子」的發現,是人類知識的一大突破,他們把粒子數字聲音化,工程也相當龐大,利用高速網路聯絡了各地科學家的數據,但聲音化的結果有助於大眾更了解「希格斯粒子」。

聲音檔名為「Higgs Boson Atlas」,來自音樂分享網站《soundclou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