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陸生學士班錄取人數僅999人,比去年減少,面對核定名額與實際率取人數的差距,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今(11)日表示,明年考慮放寬核定招生名額,並研議「二次放榜」遞補機制的可行性。不過他坦言,實際作法仍需和對岸溝通,「有些部分不是操之在我」。

101學年度招收陸生來台就讀學士班今天日放榜,教育部核定招收1566人,最後錄取999人,不過由於部分陸生放棄來台就讀,所以只剩677人。據陸生聯招會統計,今年共有2153名陸生報名,最後只錄取999人,這個數字和去年的1017人相比,減少了18人。

對此許多大學都希望教育部放寬名額限制,甚至預先保留「放棄錄取」的人數,或者是增加「二次放榜」的遞補制度。此點何卓飛回應表示,增加遞補制是可行的方向,教育部將和對岸協商、爭取。

何卓飛強調,招收陸生的配套並非我們單方說了算,「有些部分不是操之在我。台灣希望增加招生名額,中國則希望台灣除『985工程』外,再進一步承認『211工程』學校的學歷」,雙方都還需要協調。

另外對陸生聯招會提出修改作業流程、合併招生名額等訴求,何卓飛表示,關於這些「技術性問題」,兩岸間都可以討論、都可以談。

所謂「985工程」是指中國教育部以《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所重點支持的9所大學,後來加入其餘30所大學以建設「國際知名大學」為目標,總共39所中國大專院校。「211工程」意指「21世紀的100所重點大學」,總共約112所中國大專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