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牛瘦肉精開放爭議成為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障礙,前總統陳水扁今(11)日在「壹週刊」發表「扁馬紙上會」文章指出,他總統任內禁止瘦肉精美牛進口,「從未對美方承諾要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但2006、07年台美間的TIFA不是也照常舉行;現在馬政府卻讓瘦肉精美牛變成阻礙重啟TIFA的絆腳石,令人奇怪。

陳水扁表示,他8年總統任內,「從未對美方承諾要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AIT處長楊甦棣曾在總統府向他說過,美牛不是科學問題,也不是健康問題,而是政治問題。而今年5月30日,AIT發言人萬德福則說,瘦肉精美牛議題是台美貿易的主要絆腳石,是阻礙2010、11年台美重啟TIFA諮商的唯一因素。

陳水扁對此則表示,17年來,台美一共舉辦過6次TIFA,3次在前總統李登輝任內;3次在扁總統任內(2004、06、07),議題聚焦在稻米、藥價、電信、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等。而他是在05年3月開放未滿30月齡未帶骨美牛的進口,直到08年5月卸任前,帶骨及瘦肉精美牛一律不開放,但06、07年連續兩年,台美TIFA會議還不是照常進行。

陳水扁說,馬政府09年就跟美方簽署美牛議定書,即使立法院09年12月29日修法未照單全收,仍同意政府開放帶骨美牛進口,比他的時代更加開放。但馬政府無力讓TIFA重啟諮商,又讓瘦肉精美牛變成阻礙過去兩年重啟TIFA磋商的絆腳石,而且是唯一因素,豈非咄咄怪事。

陳水扁說,TIFA不是FTA。縱犧牲國人健康,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也非立即簽署FTA,只是重啟中斷5年的TIFA諮商而已,距正式簽署FTA仍言之過早。馬總統有必要說清楚,以免國人誤將TIFA當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