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4大IT企業蘋果、微軟、亞馬遜以及谷歌都投入平板電腦市場,這4家的平板電腦都是由台灣企業生產,《日本經濟新聞》稱此為「美台聯盟」,並且省思節節敗退的日本企業如何自處:與台灣聯盟?還是與抗衡台灣的韓國三星電子聯手?

《日經》中文網10日刊出村山宏的報導說,根據台灣智庫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資訊研究所預測,今年的全球平板電腦供貨量有望達到1億1100萬台。其中約8成將由台灣企業生產。

許多人都知道為蘋果組裝「iPad」的是全球最大代工廠商台灣鴻海。谷歌推出的「NEXUS7」則是與台灣華碩電腦共同開發的。

由於華碩電腦沒有製造部門,因此據推測「NEXUS7」將由台灣廣達電腦生產。為微軟代工生產平板電腦「surface」的公司是台灣和碩聯合科技。而亞馬遜的平板電腦「Kindle Fire」是台灣廣達電腦在生產。

報導指稱,以前美國就是利用和台灣聯盟的模式,把日本踢出個人電腦市場,目前平板電腦市場的形勢同樣對日本不利。

報導回顧,戴爾和惠普都委託台灣的鴻海、廣達、仁寶等代工廠商,台灣廠商則到中國生產電腦,美國企業就是以低價格為武器,把日本產品趕出個人電腦的市場。

平板電腦看起來會重復同樣的歷史,全球能抗衡「美台聯盟」的,大概只有自行生產面板和半導體的南韓三星電子的「Galaxy tab」了。

報導另提到, 1年半之前在東京的一家電器店,夏普的平板電腦「galapagos」擺在顯眼的位置上,還配有專職銷售人員;現在,已經沒有銷售人員的「galapagos」寂寞地擺在蘋果產品旁邊。曾經以些許驕傲的口氣自稱「加拉巴格斯」,今後或許不會有這種從容了。

作者村山宏反省,以前他認為,日本企業如果也把平板電腦生產委託給台灣企業,只是附加值低的組裝業務,影響不會太大,因為平板電腦部件多為日本生產,但這種想法大概錯了。

他說,在個人電腦領域,起初日本元件也曾經佔據優勢,但隨著台灣代工廠商逐漸掌握了主導權,不僅外設,甚至液晶和半導體也開始被台灣的元件取代。而在平板電腦領域,隨著獲得大量組裝訂單,台灣企業接下來將涉足面板和半導體等元件生產。

報導最後說:「如果不與外界接軌實現新的飛躍,就難有明天。今後,日企是像美國IT企業那樣與台灣企業建立聯盟?還是與抗衡台灣企業的韓國三星電子聯手?平板電腦市場已經吹響戰爭的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