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機(BlackBerry)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簡稱:RIM)6月底宣布,新一代手機「黑莓10號」將延後到2013年初上市,RIM新任營銷主管弗蘭克.布爾本(Frank Boulben)聲明,延遲上市對RIM影響不大。但這項延遲計畫可能讓RIM面臨股東集體訴訟。

根據路透社報導,布爾本聲明黑莓10號的上市時間將延後到2013年初,這代表RIM將錯過今年年底最重要的聖誕季。但布爾本強調,延遲上市能使產品具備較好的品質,並讓零售商有更多時間來關注商品,對RIM營運影響不大。

RIM曾居智慧型手機的市場龍頭,但不敵蘋果與Android系統的競爭,市場佔有率一落千丈,股價自2008年後一路下跌約95%。今年6月RIM發布的財務報告中,當季虧損達5.18億美元,並宣布將進行大幅裁員。而黑莓10號被投資者認為是振興RIM的關鍵,因此黑莓10號延遲上市可能影響投資者。

RIM將於加拿大時間7月10日於滑鐵盧市舉行年度股東大會,RIM CEO托斯泰.海因斯(Thorsten Heins)將出席會議。股東們也將針對延遲上市的消息在會議中表示不滿。

另一方面,美國和加拿大的多位證券法專家表示,延遲上市黑莓10號可能會使RIM遭到股東起訴。因為RIM可能違反美加2國證劵法所規定的,「企業應立即向投資者通報可能嚴重影響財務狀況的最新進展」這項規定。

但法律專家也指出,股東在提出集體訴訟前必須證明,海因斯公開宣傳黑莓10的時候,其實很清楚黑莓10號可能跳票。而RIM今年年初多次發布黑莓10號將於年底上市的訊息,將可能成為股東提出集體訴訟的依據

對於外界的質疑,海因斯堅稱RIM「現在沒有任何問題」,並以RIM在今年5月29日發布的過渡期商業計劃為例,強調RIM致力於維持公司營運資訊的透明度,有確實告知投資者RIM將面臨財務虧損。

海因斯同時也透過加拿大《環球郵報》聲稱,黑莓10號具備前所未有的功能,強調RIM正在轉型,而非走向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