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書豪一樣,另一名台裔哈佛高材生陳仁宜(Lanhee Chen)在美國展露頭角。

他是羅姆尼(Mitt Romney)的總統競選團隊政策主任,經常代表羅陣營上火線痛批歐巴馬(Barack Obama),從就業到中國政策,精闢和犀利的言詞讓美國各大主流媒體印象深刻,《新共和國》(New Republic)就稱他是羅陣營的Snarkiest Wonk,最具諷刺力的知識分子。

和林書豪不一樣,他在哈佛拿了4個學位:政府系學士、政治學碩士、政治學博士、法律博士。現年33歲的陳仁宜已經在哈佛教授政治學,但他似乎也喜歡直接參與政治事務,幾年前就是劍橋和華盛頓兩地跑,而且樂此不疲。

他的曾祖父陳奎牛是雲林縣斗南鎮首任鎮長,祖父陳世榮是司法院第3、4屆大法官,父母親陳崇廉、謝雅美是1970年代的留學生,他在美國出生、長大。陳崇廉目前是洛杉磯執業醫生,謝雅美是化學師;陳仁宜想學醫,但童年回台灣探視祖父後,對法律和政治產生了興趣。

2004年還在哈佛念書時,他就擔任小布希(George Bush)的總統競選總部健康政策顧問,後來並於布希政府衛生與福利部擔任資深法律顧問,也曾在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任職。2007年法學院畢業後,開始為羅姆尼首次競選總統效力,當時擔任首席國內政策顧問,主要負責教育及健康政策。

現在,他是羅姆尼總部的政策主任,隨著選戰加溫,經常在主流媒體曝光,包括在電視節目辯論、解釋羅姆尼的就業和外交等政策,表現極為亮眼。最近1次,例如歐巴馬政府將中國告上世界貿易組織,羅姆尼陣營就是由陳仁宜出面回應。

對中國,羅姆尼被認為是採取了強硬的立場;陳仁宜也是。不過,他否認受到父母親來自台灣的影響。他說,中國在最近15至20年間崛起,他觀察並省思了這個現象,形成了他自己的看法。

代表羅姆尼陣營,陳仁宜對歐巴馬的批判是積極的,甚至被美國媒體形容為「好鬥」。《新共和國》據此訪問相關人士,其中1人以電子郵件回覆,大為讚揚陳仁宜在諷刺揶揄歐巴馬時的「風度和目的」,認為這就是競選團隊該做的事,陳仁宜也做得很好。

其它受訪人士形容陳仁宜是「發電機」,「擁有一種近乎病態的工作倫理」,「他不是容易壓過去的人」,「我會跟每個人描述他的智慧」。

和和林書豪一樣,身為亞裔的陳仁宜說,他是靠表現來打破人們的刻板形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