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世索賄案引出的「驚世夫妻」、「驚世婆媳」劇情,像八點檔連續劇,已經延燒了將近2個禮拜,因為情節太過驚爆,很多人談到這件事,已經無法正經面對,脫口而出的多是「黑色笑話」。

人們講「黑色笑話」,是因為太多事實無法置信。

林益世才識平庸,卻囂張拔扈,靠的是馬英九的勢。馬英九識人不明,寵溺一個庸才,讓他胡做非為,真的讓人匪夷所思。但之前,顯然沒人願意向馬英九講這樣一個簡單的事實。

彭愛佳作為記者,被認為是聲音很大的「立院一姐」。她採訪立院,和採訪對象林益世結成連理,這沒甚麼不好。

可是他們高調結婚之後,林益世已經貴為執政黨黨團政策會執行長,在立法院翻雲覆雨,是主要新聞對象,彭愛佳卻繼續負責中視的立院採訪,並主持政論節目,偶而還會「教訓」那些對林益世不懷好意的新進記者,這就錯了。

或許彭愛佳本人愛意正濃,不在意專業的問題,可是她的長官也無所謂,難道是以為因此可以取得採訪優勢?然後,分屬不同媒體的立院記者,還選她當「立院記者聯誼會」會長,難道沒有人覺得這樣做,有利益衝突的顧慮?這種普遍的無知、無所謂,正是今天媒體所面臨最大的問題。

評論這件事,和彭愛佳不久前才交出主持棒一樣,都已經晚了,但目的不在於「落井下石」,而是沉痛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