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6)日表示,昨天在羅馬召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以69對67票的比數,通過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標準的草案,使其變成Codex的標準,這對台灣與美國恢復貿易協商有非常大的幫助。但馬英九也強調,只要發現一個食用萊克多巴胺中毒的個案,就會暫停美牛的進口,並採取配套措施。

馬英九是在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新任駐華大使杜瓦德呈遞到任國書時,作出上述表示。

馬英九表示,瓜地馬拉是少數跟中華民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對雙方貿易有促進作用,實際上,在東亞,目前是全世界數百個自由貿易協定當中,簽訂最多的地區,包括中華民國的主要貿易夥伴;我國過去也做了類似的努力,但在中美洲成效卓著,在亞洲才剛起步,跟第1大貿易夥伴中國簽ECFA,跟第2大貿易夥伴日本簽投資協定,跟第3大貿易夥伴美國,5年來卻因牛肉問題卡住,沒有恢復TIFA談判,最近因為新的發展而出現轉機。

馬英九說,Codex的決議對於我方來講,是正面的訊息,證明過去4個月的堅持是正確的,我們會根據新規定,訂出進口美牛的最大安全容許量;至於國內則繼續禁用,同時,如果有人因為食用美牛而中毒,政府除了要照顧他的健康外,也會全力協助向廠商求償。

馬英九也強調,但只要發現一個食用萊克多巴胺中毒的個案,就會暫停美牛的進口,並採取配套措施,希望在這嚴格條件下,開放美牛的措施,促使中華民國跟美國儘快恢復、改善TIFA下的協商,創造足夠條件,繼續跟美方就雙方經貿改善協商,創造未來加入TPP的條件,讓台灣未來在區域整合的道路上,不會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