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議題目前正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中討論,農委會今(5)日晚間指出,因大會中各國的意見紛歧,美國提議以表決方式取代共識決,解決是否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殘留量的案件,目前確認現場已表決通過美方要求,今晚就可能針對此案進行表決。

Codex會議於本週2日至7日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由於萊克多巴胺也列入本次議程中,因此格外受到國人關注。農委會也已派員進入旁聽,以掌握最新狀況。

農委會表示,由於大會在3日討論萊克多巴胺案時,美國與歐盟、中國等國家意見紛歧,遲遲沒有共識,因此4日再度進行討論。然而,大會上各國仍舊堅持己見,因此美國提議以表決方式取代共識決。農委會證實,現場以68票同意對64票反對,通過美國的提議。

去年的Codex大會中,美方也以意見紛歧為由,提議以表決方式處理是否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殘留量,但因反對人數較多,最後仍採共識決處理此案,大會最終也宣布未達成共識,將此案延至今年審議。

農委會說,Codex將在台灣時間今晚繼續開會,到時可能會直接以表決方式,決定是否對牛及豬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