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火星,今年特別想。

今年1月,物理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他70大壽之前預言,千年內地球會因核戰或溫室效應等大災難而毀滅。他說,萬一地球毀滅,人類必須在火星或太陽系的其他星體生活;在太陽系,火星是地球之外,人類居住的最佳選擇。

實務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人類登陸火星最快可於2030年達成。這是「百年星艦」計畫(100-Year Starship)的一部分,未來還將飛越太陽系,探索外太空。

民間「火星1號」計畫(Mars One)的目標更早,2023年就打算把太空人送上火星居住,還要轉播實境秀,賺個60億美元推動大規模的火星移民。

Mars One的推手,是在風能技術賺到錢的荷蘭科學家蘭多普(Bas Lansdorp),他邀請199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霍夫特(Gerard 't Hooft)擔任火星大使,今年6月公布了整個計畫的細節。

Mars One打算明年招募太空人,為2023年的首次登陸,展開長達10年的訓練。2025年再送上4人,初期目標是2033年有超過20人在火星生活,實境秀的影像將傳回地球播映,藉以籌措更大規模移民的經費。

技術上,Mars One將於2016年發射通訊衛星到火星軌道;2018年讓探測車在火星登陸,尋找殖民適當地點;2020年將基礎建設的一些組件與器具送上火星,供2023年首批登陸的大空人建立第1個基地。等到2033年,就有20名太空人在那裡生活、工作、灌溉,建立新家園。

這是妄想嗎?人類科技給的答案似乎不是。

影片是Mars One的官方宣傳,按住cc鍵可以選擇中文簡體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