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30)日上午到香港啟德郵輪碼頭發展區參觀時,一名蘋果日報記者向他高呼提問有關六四事件的問題,胡錦濤只是揮手並未有回應,但記者隨即被警察帶到一旁問話。

胡錦濤今早在風雨中參觀正在興建中的香港大型郵輪碼頭,期間他與建築工人逐一握手問好。蘋果日報記者則是從遠處向胡錦濤高喊「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聽到嗎?聽到嗎?」,雖不能確定胡錦濤是否聽到,但記者的突然發問,顯然出乎香港警方意外。

該名記者事後表示,他遭到約三、四名警員帶到後巷,被指控擾亂秩序,是違規行為,而且講話太大聲。一直到大約15分鐘之後,胡錦濤離開碼頭,他才獲准離開。現場其他記者之後上前詢問警員為何帶走該名記者,但警員都不回應。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對警方的做法表示不滿,要求警方交代記者違反什麼規定。

胡錦濤昨天抵達香港訪問,各方安保措施嚴密,多個團體試圖發起示威抗議活動均被攔截。胡錦濤前往下榻酒店沿途,都有警方車隊開路,並有直升機跟隨車隊在上空盤旋。香港社民運副主席吳文遠等人在胡錦濤車隊沿途一處天橋拉開「平反六四」、「還我旺陽」兩張巨型橫幅,但一分鐘後即被10餘名警察拉回。雙方發生推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