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大幅報導,在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黃鎮台積極拜訪味全公司下,味全龍有可能重新復活。不過,這項消息遭到味全否認,據了解,主要原因是估計球隊經營加上場地維護費,每年需要投入1億8千萬元,數目不小,而且職棒簽賭陰影尚未退去,對公司形象未必有利,因此目前不可能投入職棒。

1999年底,味全龍隊拿下隊史首次的3連霸後,因為國內職棒環境不佳,宣布解散球隊,曾經引起球迷走上街頭抗議。但前幾天媒體報導,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黃鎮台過去1個半月多次進出味全大樓,每回都與集團高層會談達兩小時,讓人猜疑這和「味全龍即將復出」有關。

不過,熟悉內情人士指出,黃鎮台的確曾經三度拜會味全公司高層,希望能讓味全龍重新投入職棒比賽。不過,該人士表示,每次會議最後結果,味全的態度都是還要再研究,並未答應,而且早在一周前,就已經做出不會投入職棒的決定。對於近日媒體的大幅報導,感到有點困擾。

該人士指出,黃鎮台的確提出許多優渥的條件,例如他說,有關天母球場為戶的問題,他已經跟台北市長郝龍斌談過,郝市長答應由市府出面處理,不用味全負擔。不過,味全高層對這個說法存疑。一方面這需要程序,不是誰說了算;另一方面,即使統一獅在台南的球場也是要自己維護,不大可能味全可以免除此項負擔。

這位人士表示,養一隻球隊每年約需要1億5千萬元,根據統一獅在台南球場每年需花3千萬來計算,養一隻球隊,一年就需要1億8千萬,這並非小數目。何況,有關職棒簽賭案的陰影未除,萬一再出現類似弊端,恐怕反而得不償失。

他說,味全很支持台灣棒球的發展,目前的策略,希望先補助各地發展棒球的學校經費,培養更多棒球人才,讓台灣的棒球環境更健全。至於職棒球隊的重現江湖,目前不在考慮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