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賭連盟今晨抵達馬祖,展開為期十天的反賭游說行動。出面接待、反對設立賭場的連江縣議員李金梅說,楊綏生縣長是醫生出身,為馬祖奉獻沒話說,投身政治更是為了鄉親福祉而努力。然而楊縣長相信賭場的設立能帶來交通和教育改變,或許是過於天真。因為財團不可能提供白吃的午餐。

台灣反賭聯盟組成「馬祖博弈公投觀選團」赴馬祖進行公投關選,28日晚上約十一點搭台馬輪於29日清晨八點到達南竿,緊接赴馬祖天后宮、津沙黑面馬祖祭拜,然後到達鐵板「反賭聯盟馬祖工作站」所在地舉行記者會。辦公室揭牌由反賭聯盟副召集人葉智魁教授、執行長何宗勳,連江縣議員李金梅、南竿鄉公所曹祥官科長、馬祖反賭青年召集人曹雅萍共同揭牌。

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產業管理學系教授,也是反賭聯盟的副召集人葉智魁教授,在下午即將舉行的連江縣公投公聽會辯論之前,特別赴反賭博聯盟馬祖工作站,和所有的工作站成員聚首並提供深入的賭博產業概括介紹和評估。

葉智魁表示,他一開始蒐集並檢視了國內外的各種研究與報導,發現了賭場建設所造成的各種弊病,但在他展開向社會宣導的過程中卻頻遭挫敗,幸好漸漸地,社會出來的反賭聲音使他能夠繼續堅定下去。

葉智魁說,馬祖民眾必須了解賭場的問題所在,包括各種隱性的損失如犯罪率上升、賭博問題、周邊店家生意不升反降等等;再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葉智魁以金光黨為喻,指賭博都是利用人類的貪姓,讓我們掏出了自己的本金,卻換回了一堆的空頭廢紙,這也像是目前馬祖所遭遇的情形。

葉智魁教授質疑財團現在所畫出的大餅之兌現能力,圖利的廠商能這樣為馬祖花費四五百億做基礎建設嗎?如果政府都做不到我們又怎能相信賭場的財團?

連江縣議員的李金梅表示,不只是因為身為議員,而是身為一個母親,讓她有很深層的擔憂。她說,馬祖景色優美、民風純樸且治安良好,實在不忍心看這片家鄉因著賭場設立而沉淪。

李金梅說,楊綏生縣長是醫生出身,為馬祖奉獻沒話說,投身政治更是為了鄉親福祉而努力。然而楊縣長相信賭場的設立能帶來交通和教育改變,或許是過於天真。因為財團不可能提供白吃的午餐,南北竿跨海大橋需要兩百億,新機場要一百億,但宣傳上甚至還說每位鄉親每個月能拿數萬回餽金,「試想,這怎麼可能呢?」、「更遑論現在最積極推動賭場設立的財團,還被媒體指出可能只是開空頭支票的掮客。」

她也表示,馬祖的鄉親十分溫和理性,對彼此所持立場都尊重並不會激烈的針鋒相對。與澎湖不同的是,因馬祖無炒作地皮問題並沒有立即建設賭場可能,所以鄉親可能多無危機意識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但是,鄉親實在應該認清公投結果的重要性,一旦通過往後將後患無窮,土地徵收問題、居住品質問題將不斷湧現,望鄉親千萬莫被眼前利益迷惑。大家都是為了馬祖的未來,鄉親應該要理性思考做出最後明智的決定。

葉智魁也認為馬祖人民應更確知賭場建設後的這些損失與問題,並且要在公投時出來投下反對票,因為,「當你不支持卻不出來投票,這也就無異於支持賭場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