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28日以5票對4票,支持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健保法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福斯新聞》(Fox News)第一時間卻報導了相反的結果,擺了一個規模直逼64年前的大烏龍。

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2名候選人殺得難分難解,《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提前用「杜威擊敗杜魯門」(Dewey Defeats Truman)作為頭版新聞,選舉結果卻是相反,寫下新聞史上最難堪的一頁。

這次的最高法院授權案,其實也是美國總統大選的焦點事件,新聞界犯下的錯誤也許沒有64年前那麼大,但由於傳播媒介的發達,錯誤訊息在第一時間散播範圍之廣,遠非64年前能比。

因此,美國部分新聞媒體已把兩者劃上等號,大大的標題寫著:“Mandate struck down”=“Dewey Defeats Truman”。其中的Mandate struck down(授權案被擊倒),正是CNN網頁錯誤的頭條標題。

《病患保護與平價醫療法》(Patient Protection andAffordable Care Act)被視為歐巴馬內政的最重大政績,其中主要的健保費用支付條款,也就是強制個人購買健康保險,最高法院表示支持,對擴大將1600多萬低收入貧民納保則有所限制。

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後,釋出的報告書厚達193頁,心急的記者可能先看到對法案有所限制的部分,就發出授權案失敗的報導,稍後才看到最關鍵的健保費用支付條款獲得同意。CNN和Fox News分別發表聲明,向大眾表達歉意。

CNN的國會記者柏杜安(Kate Boulduan)第1次回報時,攝影棚內2名主播免不了發出驚歎之聲。第2次回報後,主播只好改口說:「哇,這是歐巴馬總統巨大、巨大的勝利!」

柏杜安是知名的美女記者,去年還獲選國會山莊50美女的第10名,這次的失誤讓她顏面無光,有些報導1次引述多達5名CNN編輯部人員的說法,大肆批評他們出錯的同事。

《哈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形容CNN和Fox News是灰頭土臉(left with egg on their faces),但也對自己跟進報導錯誤訊息表示了歉意。

這也是一個大問題。像《哈芬頓郵報》這樣跟進報導的媒體,可能散布全球各地,它們在「第二時間」犯了和CNN、Fox News相同的錯誤。

在64年前「杜威擊敗杜魯門」的案例中,2手傳播更是害人不淺。相關報導曾稱,中華民國政府當下給杜威拍了賀電,導致杜魯門就任就總統之後,對台灣及蔣中正總統不太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