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的國中、小學目前約有16000至20000名代理、代課教師,這些教師往往必須忍受寒暑假沒收入、明年不知道在哪教的生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直言,如果讓控留員額回歸《國民教育法》規定的5%以下,而非目前很多學校的10%以上,將可以聘任更多正職教師,加上退休教師可省下人事成本,並不會增加一毛預算,呼籲教育部盡快解決問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全教總表示,中、小學代理代課教師氾濫,但並非沒有資源聘任正職教師,因此今天召開記者會除了替國中小學教學人力請命,也是希望學生能夠有穩定的教學資源,而不是每年都要換導師。

劉欽旭指出,很多學校為了預防超額,所以控留許多教師缺額,拼命改聘代理代課老師,造成中小學師資不穩、代理人員沒前途的亂象。他說,《國民教育法》規定控留員額應在5%以下,如果大家遵守法律回歸5%門檻,至少可以增聘6000名的正職教師。

此外劉欽旭表示,國中小教師將恢復課稅,其中的配套包含教師減課,以增加備課時間,初估國小每週可增加28萬節課,如果以每16至20節可聘一位專任教師來算,可增聘員額數將近萬人。他強調,教育部可以採逐年增聘的方式,每年漸進補足員額,這樣也可以免除可能超額的疑慮。

全教總秘書長吳忠泰則說,經費上的問題也不用擔心,教育部估計民國105年國小、國中將分別減少5234班及4487班,而5年內退休的中小學教師將超過2萬人,聘用新人的人事成本也較少,換算下來將減少130億以上,既然如此,怎能容許孩子繼續承受代課老師充斥的受教環境?

吳忠泰也引用教育部長蔣偉寧的話說,「老師是學生的守護神」,但是現況卻是守護神每天都在換人,師生間無法建立信賴關係和長期的互相了解,對學生的受教權來說是種戕害。他希望教育部不要再等了,全教總9個月前就提出相關呼籲,教育部應該盡快有所作為,除了讓優秀的年輕教師能有穩定的工作環境,也讓學生能享受更優質的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