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今年7月底卸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今(27)日下午在美國商會演說時表示,他很認真看待台灣想和美國談自由貿易協定(FTA)、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等議題,但在處理美牛問題上,台灣簡直是貿易保護主義國家。另外,他也批評台灣的國防預算編列偏低,不足以展現想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決心。

司徒文原本的演說題目是回顧美台關係,未料講到一半,卻將矛頭指向近來飽受爭議的美牛議題。司徒文直言,就算是和台灣關係友好的政治人物也無法接受「美牛形同毒牛」的說法,他提醒,「美國人也會看報紙,美國無法認同這種說法。」而且美牛議題在台灣的立法院宛如政治鬥爭中被綁架的人質,更是台美經貿關係無法進一步發展的重要關鍵。司徒文認為,這正是保守主義作祟。

他也抨擊兩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只是單方面對台灣有利,並沒有真的進一步開放市場,如果台美要簽訂類似的貿易協議,就不會採取這種做法,因為這根本就顯示台灣是貿易保護主義國,無法加入國際商業社會。

司徒文最後也批評馬政府不斷的刪減國防預算,降低台灣有意維持兩岸和平的決心,也影響了區域穩定性,至於美國會持續依「台灣關係法」賣防禦性武器給台灣,維持台美安全夥伴的關係,但以台灣現有的國防預算來看,「是不足夠的」。

司徒文的任期到今年7月底為止,AIT在今年5月8日已宣布,國務院東亞局資深官員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將在今年8月抵台,接替司徒文成為新任的台北辦事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