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5)日以ECFA四個英文字母開頭提出新ECFA概念,以「Elaborate(精心規劃)、Cooperation(合作)、Foresight(前瞻)、Achievement(成就)」等來思考問題,面對未來的黃金十年。

陳冲今天下午出席聯合報「關鍵兩年—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峰會議」閉幕致詞時,重新詮釋ECFA,做了以上表示。

陳冲表示,新ECFA中的Elaborate代表精心規劃,Cooperation代表政府各部會橫向合作、民間與政府的合作以及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合作,Foresight指的是看問題不能只看眼前,看台灣的問題至少要看未來10年或25年,Achievement是希望未來有成就及成果。

陳冲並舉他上個月拜訪南部做毛豆外銷的中小企業為例說,台灣的毛豆產業是非常傳統的產業,但加入科技、大規模生產、智慧財產權等元素,就可以提高競爭力,但這樣還不夠,他提出加速融入國際經貿體系,產業結構的調整和改善,育才、留才、攬才以及改善投資環境等四個政府作為,希望能提升國內產業的競爭力。

陳冲表示,目前跟台灣簽FTA的國家加起來不到貿易總額的0.5%,但台灣已經是WTO會員國,如果這樣繼續發展下去,台灣會成為一個在WTO內,但形同在WTO之外的會員,因為其他會員都簽了很多雙邊或多邊的FTA。陳冲說,「這就像在一個班級,每一個同學互相結成小小的團體,只有一個人不去跟別人結成團體,出去玩的時候發現只有我一個人玩,別人都是一個團體在玩。」

陳冲認為,以前台灣的產業多為勞力密集產業,任何提供勞力的人在經濟成長時,都可以分享經濟成長的結果;後來因為技術密集和資本密集,變成提供技術和資本的人比提供勞力的人,更有機會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成果,慢慢產生不平等的情況,不但會產生社會問題,也有產業成長升級的問題。

陳冲說,行政院常講三業四化,希望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希望透過三業四化來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和改善。

面對台灣未來的人才問題,陳冲也指出,政府提出育才、留才、攬才的方式,在育才方面,未來在技職教育將進行產學合作,並提出縮小考學訓用落差方案,在攬才方面,現在正研討法規修正,希望能延攬外來白領階級人才。

在改善投資環境方面,陳冲強調,台灣2001年時訂單出口比例有99%,去年變成76.7%,這意味著廠商接到訂單不見得從台灣生產、從台灣出口,也意味著就業機會流失;要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必須努力改善投資環境,目前經建會針對吸引台商或外資投資方面,將會在土地提供、人才提供以及新技術方面提出好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