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蘇清泉、羅明才今(25)上午召開記者會,他們質疑,近10年國內私人健康保險賠付率最高僅3成,但最近卻傳出保費將調漲的消息,非常不合理,他們要求「凍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對此表示,各種保險商品種類很多,無法統計7月後那些要調漲或調降,而且屬於事後備查,金管會無權「凍漲」。

羅民才並痛批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他說政府都有能力讓民生物資都降價,怎麼會沒辦法讓保費降價?江宜樺不是打漲價高手嗎?他要求江宜樺出面處理,儘速凍漲私人健康保險的費率,把江宜樺凍漲民生物價的能力發揮出來。

蘇清泉指出,全民健康保險禁止自費項目愈來愈多,私人保險公司可理賠項目減少,然而最新的壽險業生命表準備在7月起實施,金管會也將在7月調整準備金提存率,這都使保險公司紛紛傳出調漲保費的聲音。

蘇清泉進一步表示,台灣30家私人健康險2010年度保費收入約新台幣2348億元,但給付金額只有707億元,且近10年來賠付率只有三成;再加上健保局實施新政策將健康險理賠項目縮水,保險業者7月將調漲私人健康險費率極不合理。

蘇清泉說,美國政府在2011年初推行新的健保改革法,就規定健康險保費收入的80%至85%以上應用於理賠,否則保險公司必需退費給保戶。因此他要求金管會公布各家保險公司每年保費收入、每年給付金額以及醫療賠付率,仿效美國訂定合理賠付率政策。

金管會保險局主任秘書張玉輝解釋,美國醫療賠付率規定是針對一年期商品,用當年度收入與理賠計算,但國內私人健保多是長期險,用單年度的保費與要支付終身的保費來計算,可能無法反映實際賠付率。

羅明才則希望金管會可以承諾,對7月1日即將調漲的私人健康險費率進行「凍漲」;張玉輝則回應,各種保險商品不同、種類很多,金管會無法統計7月後那些要調漲或調降,此外各種保單雖然有商品審查機制,但屬於事後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