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記載以色列最強盛時代的所羅門王,曾經因其大有智慧的名聲吸引非洲古國示巴的女王前來,找難題考較他。她被所羅門王折服後,送給以色列黃金和香料,所羅門王也以厚禮回贈。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員紀懷史爾德(Toomas Kivisild)昨(21)日在《美國人類基因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發表的研究顯示,示巴女王可能帶回來另一項禮物:以色列人的血統。

示巴女王在衣索比亞的歷史上,被稱為馬克達(Makeda)。當地的傳說認為,後來開創衣索比亞帝國的君王孟尼里克一世(Menelik I)就是她和所羅門王的孩子。無論此傳說究竟真實性有多高,可以肯定的是衣索比亞人之中,有4到5成的人基因比較接近以色列人、埃及人和敘利亞人。

衣索比亞位於非洲之角,隔海與阿拉伯半島比鄰。紀懷史爾德和他的同事們認為,這是聯絡非洲大陸與亞洲大陸的地點。

從農業和語言學的角度來看,衣索比亞與非洲以外地區有很大的淵源。考古學家曾經在衣索比亞發現中東肥沃月灣所種植的小麥與大麥。而衣索比亞人和厄立垂亞附近地區所使用的衣索比亞閃語(Ethio-Semitic),也源自中東。

紀懷史爾德和他的團隊想要瞭解衣索比亞與外面世界的基因關係,對該國10個不同族群188位來自不同地區、講不同語言的男性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衣索比亞人的基因沒有非洲南部各族群那樣古老,而且來源比較複雜。在衣索比亞,說閃語和庫希特語(Cushitic tongues)的人,基因有一半來自非洲以外的地區;講其他語言的人,則是東非與西非通婚的後裔。

這項研究發現,約在3千多年前,衣索比亞曾經有非洲人與非洲以外地區的人通婚。這和語言學家所推論的時間點相吻合,也和示巴女王在位期間(公元前1005到955年)相當。

紀懷史爾德的研究團隊認為,非洲之角與中東世界維繫了數百年的關係。這麼長時間的關係,影響到衣索比亞的文化和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