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鎮長康世儒今(19)日主持苗栗端午節龍舟錦標賽發源地,中港溪出海口的龍舟開光點睛下水點禮,強調雖然未獲苗栗縣政府任何補助,仍然有諸多熱愛家鄉竹南鎮人組成五十三對龍舟對與賽,趣味闖關,每項給獎品,歡迎端午節當天鄉親熱烈參觀龍舟賽,當天尚有台灣唯此處的祭江洗港活動。

據了解,竹南中港溪出海口每年苗栗縣政府端午節舉辦龍舟錦標賽,已連續舉辦十五年。今年突然喊停,但竹南鎮公所仍然決定自行舉辦龍舟賽,與苗栗縣政府在三義西湖渡假村另舉辦龍舟賽《偶六十三隊,兩地加起來一百十六隊,打播破台灣龍舟賽隊伍最多的紀錄。

研究地方傳統文化,喜好旅遊的竹南鎮文化人蔡文興表示,「祭江洗港」的由來,相傳是康熙末年先民一為祈求生活平安,二為感念親人同胞渡海來台或出海捕魚時犧牲,便於端午祭典同時,在今日的竹南鎮港墘里中港溪出海口設壇拜祭江海冤魂,後又因南庄山洪,造成許多先民罹難中港溪,於是一併於端午祭典上予以拜祭;後又因清道光年間與民國32年發生兩不幸事件,罹難者眾多,漸次形成今日「洗港」之活動。

「洗港祭江」的儀式包括:(一)出符令、安營:「洗港祭江」主要活動雖在五月端五當天,但儀程其實自農曆五月初一的出符令、安營便已開始。

五月初一就是昨天上午,由乩童扶鸞敕制符令,以便於洗港之前在遶境路線上張貼;下午則由三媽祖率領慈裕宮中壇元帥及光明宮的玉皇太子、花面太子與青面太子至港墘里岸邊安營、豎立令旗,象徵此五尊神祇派兵鎮守於此,水路穢物不得造次,永保此塊土地的安寧。

(二)貼符令:初四下午或初五上午在遶境路線上張貼符令,每七十二步張貼一張,重要路口或橋樑則安貼五方,象徵神明保境平安之意。

(三)繞境:五月初五端午節當天,由媽祖神轎壓陣,中壇元帥前導,附近宮廟輦轎隨行,展開廟轄五十三庄繞境行程。

(四)洗港祭江:「洗港祭江」儀式是在媽祖神轎抵達出海口之後才正式展開。鸞乩稟明媽祖後即跪地向海祝禱,行獻米、撤符、撒紙錢、誦讀祭江牒文等儀式,信眾跟著持香朝河口膜拜;接著乩童帶領輦轎衝向溪邊,繞著燒紙錢的火堆,表示將不潔之物趕出河口。

儀式完成回程時,最重要的是眾人必需背向出海口,不出任何聲音地悄悄離開,尤其不可呼叫他人名字,一是為了自保,二是不害人;而眾神像則是面海退回,象徵在眾神的監護之下,讓被送出去的污穢全無反撲機會,以確保這塊土地潔淨平安,並保護參與的信眾免受穢物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