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今(16)日舉行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提案,要求在台大校園設置「陳文成紀念碑」,但因會中正反意見都有,討論熱烈,校長李嗣涔提出修正案,認定陳文成是重要的校史,可由校史館統籌將陳文成納入校史中,再以網站或其他形式紀念,最後獲會議通過。

台大學生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和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今年初發起「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的連署活動,已有6千多人連署,其中有2400多人是台大校友,台大學生會今天則在校務會議中正式提案,希望校方成立專案小組討論設碑事宜。

台大學生會會長鄭明哲表示,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畢業的校友,在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因為在海外資助民主活動,返台時被警備總部約談後,即下落不明,1981年7月3日被發現陳屍台大研究生圖書館,命案發生迄今30年未能水落石出,史稱「陳文成事件」。

鄭明哲說,台大校友遭政治迫害,陳屍於台大校園,是威權時代的悲劇,民主轉型後的台灣社會,需要對過往威權政治的反省,陳文成的遭遇正是民主發展過程中令人深省的一段歷史。

經過長達2個小時的熱烈討論,有多名系所代表贊同設立紀念碑,認為具教育意義,但也有會議代表認為議題無法與政治切割,必須審慎看待,憂心政治力進入校園、認為應該設在228紀念公園等場合比較適合。

後經李嗣涔提出修正案,由台大校史館統籌,邀請適當人員,就台大重要教職員、校友的相關事蹟與歷史研究納入校史,但不限陳文成一案。至於是否要設立「陳文成紀念碑」,將由校史館邀集相關人士再進行討論,以52票對39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