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地出現強勢豪雨,不少民眾的車輛都被泡在水中。公路總局今(13)日宣布,災區民眾只要出示當地村里長、鄉鎮市區公所,或派出所的證明,即日起可向監理機關辦理車輛報銷,只要擁有汽車修理廠開立的證明文件辦理汽車修復者,可按修車天數減免汽燃費,但必須在12月31日前提出申請。

公路總局表示,各地的災民只要持有村里長、派出所,或鄉鎮市區公所等相關機關出具的證明,向監理機關辦理「車輛報廢、繳註銷、停駛及號牌遺失或損壞」、「補發汽機車駕照、行照、牌照登記書」、「車輛定期檢驗」、「交通違規罰鍰繳納、裁罰及汽燃費繳納」等業務,都可延長到2012年12月底前辦理。

公路總局說,泡水車的認定以各地的村里長同意為主,一切從寬認定。

另外,泡水車只要憑汽車修理廠開具的證明文件,在12月31日前申請,即可按修車天數減免汽燃費。

若受災車輛所有人死亡,親屬辦理車輛繼承過戶或報廢、繳註銷牌照者,包括交通違規罰金及積欠的汽燃費皆一併註銷,辦理汽機車繼承過戶也免徵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