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彭博(Mike Bloomberg)下令禁賣16盎司以上的含糖冷熱飲,批評者稱他獨裁,支持者讚許他對防制肥胖症的作為。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最近在美國談話節目開玩笑說,無法忍受「蘇打暴政」的紐約市民,可以在倫敦找到避難所。

不過,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12日報導,約翰遜稍後表示,肥胖在倫敦也是個問題,如果少喝含糖飲料能讓小孩不要變胖,為什麼不做?接著還說,他是個彭博迷,彭博應該參選美國總統,會是很棒的候選人。

關於彭博引發的爭議,《美國之音》(VOA) 11日有比較完整的報導。它說,紐約時報5月31日在頭版刊載禁賣消息後,隔天就有人宣稱:「這個問題,不是你能強迫的。市長提出這種方案,簡直就是大獨裁者的作風!老百姓想胖就胖,你管得著嗎?」

6月2日,《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刊出了「消費者自由中心」的廣告,彭博的彩色「巨照」赫然入目。VOA說:

「『照片』上,他一臉嚴肅,頸上圍著一條上世紀50年代流行的紗巾,身上穿的也是看似上世紀50年代流行的連衣裙,雙臂伸展著,身體向前傾,做演講狀;體態絕對是標準的老奶奶,甚至小腿頗為粗壯這一細節也一應俱全。彭博腳下,是曼哈頓舉世聞名的一連串摩天大樓。

「就在這一幅『巨照』上面,彭博被鄭重冠以『The Nanny』,即奶媽、保母、專門負責看小孩兒的。在這個光榮的頭銜下,是一行小字:你還以為是住在自由的國度呢。(You only thought you lived in the land of the free.) 」

依VOA的整理,就在前述廣告刊出的那天,美國幾家重量級報紙都以社論探討彭博的舉措。

《紐約時報》說,彭博這一步棋跨界了,有礙民主自由的原則。《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也說:「如果需要政府出面,才能幫助民眾防範20盎司的飲料的話,那麼,美國的問題恐怕要遠遠超過肥胖症的寬度和廣度。」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則稱:「彭博要採取這一措施,確有『侵權』之嫌,但我們樂見他針對美國民眾所面臨的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嘗試著採取一些具體的措施來解決,這並不是很多政客都肯嘗試的。

「我們希望他能夠成功,而且即便不成功,也應該說是向其他一些有志之士發出的一個邀請。群策群力,美國人不斷加寬的腰圍問題或許就有解決的希望了。」

VOA這篇專文的標題是「字裡行間看美國:肥胖與獨裁」。它說,彭博反擊最狠的一招,是在紐約市政府的網站上明目張膽地公佈說:「在我任期之內,紐約市裡,人均壽命平均延長29個月;也就是,男女老少平均下來,要足足多活上兩年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