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獎勵各個領域的翹楚及對社會作出極大貢獻的人,每年諾貝爾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都會祭出6個獎項及各1千萬瑞典克朗(約140萬美元)的獎金;不過由於10年來支出過度,因此該基金會於11日宣布,從今年起,將把6個獎項的獎金減少20%,也就是說原本1千萬克朗的獎金,將縮水為8百萬克朗(約110萬美元)。

諾貝爾基金會11日發表聲明表示,由於近10年來整體投資市場的表現不佳,基金會的平均收益又無法打平龐大支出,使得他們虧損連連。考量到諾貝爾獎的永續問題,基金會於是決定從今年起,縮減包含醫學、物理學、化學、文學、和平和經濟等6項諾貝爾獎的獎金。

另外,該基金會執行長拉爾斯.海肯斯坦也強調將開始節約行政經費,以及減少舉辦每年12月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和挪威奧斯陸所舉行的諾貝爾獎慶典的開支,以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好讓諾貝爾獎能繼續鼓勵傑出的人才。

諾貝爾獎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所設立的獎項,以諾貝爾遺產中的3,100萬瑞典克朗成立一個基金會,將基金所產生的利息獎勵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