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報導,對於購買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中國稱釣魚島)問題,日本眾議院今(11)日首次召開聽證會,並邀請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及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出席說明;會中,石原慎太郎維持一貫強烈的立場,要求日本政府應該負起購買尖閣諸島的責任。不過,中國則要求日本立即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新的事端。

依據日媒報導,針對近期爭議不斷的尖閣諸島議題,日本眾議院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今日首次召開聽證會,並由10日登上尖閣諸島宣示主權的執政民主黨眾議員森岡洋一郎,以及在野自民黨議員下村博文2人,在聽證會上向石原慎太郎和中山義隆提出質詢。

會中,提到從個人擁有者手中購買尖閣諸島的計畫時,石原慎太郎再度強調,這本該是交由日本政府負責的事情,由層級較低的東京都來負責購買並不適合,但由於日本政府不願意做,東京都也不得不為之。此外,石桓市市長中山義隆也表示有必要在該島上修建燈塔及港口,以實現對於尖閣諸島的實質控制。

儘管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如果這項計畫成真,將給日中關係帶來一場極其嚴重的危機。」但石原仍然對此發表強烈批評指出,「發言內容與政府想法不一致的大使應該被撤換。」顯現了他一貫的強烈態度。

不過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除了再度強調釣魚島及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外,對日本國會議員赴釣魚島參加釣魚比賽,藉此以宣示主權一事,也表示極度不滿,並強調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應立即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以維護良好的中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