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選舉第一輪投票於10日晚間結束,依照初步結果,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所屬的左派陣營可望獲得過半席次,在國民議會成為絕對多數,這項結果將對歐蘭德進行財政改革的決定提供極大幫助,同時也有利於他日後的執政之路。至於第二輪的投票,將則於6月17日再度舉行。

繼4月激烈的總統選舉結束後,法國10日再舉行第一輪的國民議會選舉,預計將從10個政黨、約6500名候選人中,選出國民議會的577個議席。儘管整體只有6成的投票率,但根據目前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中間偏左的社會黨,可望贏得36%選票,再加上結盟的綠黨、歐洲生態黨等的得票率,由社會黨主導的「左翼聯盟」得票率將上看40%至43%左右,約可拿下超過半數289席的席次,在議會中成為絕對多數,並可取得主控權。

此外,獲得共產黨支持、由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領導的左翼陣線(Left Front),則預計可贏得7%的選票,假如兩者結合成一個泛左翼的連盟,估計更可在議會中獲得292至346的席次。

不過法國國民議會選舉採2回合投票,第一輪投票獲得過半數選票者可直接宣布當選,否則得票率超過12.5%的候選人,將進入6月17日舉行的第二回合投票。

至於右派方面,前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的人民運動聯盟(UMP),目前可望獲得35%的選票;至於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支持率則大幅上升,得票率來到14%左右,可望在議會中取得3席的席次。

去年歐蘭德已經協助左派陣營在參議院中獲勝,更擊敗薩科奇順利取得總統大位;假如左派陣營在這次的國民議會選舉中取得絕對多數,將是自1988年以後,左派陣營再度全面控制政府;而這也將使得歐蘭德未來在推動向富人徵重稅、刺激經濟成長,以及退休年齡由62歲降到60歲等各項政策更加順利,也一併鞏固他未來5年的執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