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美國羅德島一家安養院來了一隻名叫奧斯卡(Oscar)的靈貓,牠預知了超過50名老人的死亡,靜靜在床頭陪著他們度過生命的最後時刻。2012年,羅德島來了一位年輕的華裔藝術家陳丹(音譯,Dan Chen),他設計了一款「臨終機器人」 (End of Life Care Machine),感覺起來像是會說話的奧斯卡。

機器人可能有些粗魯,但它儘可能溫柔。它的機器手臂來回撫過臨終前的病患,重覆說著:「我在這裡幫助並且引導你通過在地球的最後時刻。」

機器人還說:「對不起,你的家人和朋友現在不能和你在一起;但不要害怕。我在這裡陪著你。你並不孤單,你與我同在。你的家人和朋友非常愛你,你走了之後,他們會記住你。」

陳丹的機器人這幾天引起英美媒體的注意,並且給予正面的評價。主要認為他在科技的領域注入了人性,也確實可能為臨終照護開啟新方向。

媒體報導,陳丹是個參與劇團演出的藝術家,也是個設計師和 web 開發人員。他是在羅德島設計學院完成他的「臨終機器人」,碩士論文的題目正是:沒有人類的親密關係是什麼?(What is Intimacy without humanity? )

同在羅德島,斯蒂爾護理及康復中心(Steere House Nursing and Rehabilitation Center)早就有了「臨終貓」奧斯卡。斯蒂爾中心的主治醫師多薩(David Dosa)觀察2年,2007年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公布了奧斯卡的靈性。

牠會在每個房間逡巡,跳上臨終老人的床頭,靜靜趴著好幾個小時,甚至打呼。依多薩的醫學報告,奧斯卡好幾次顯現比醫護人員更準確的預知死亡能力。2010年,多薩出版了名為《普通貓的非凡禮物》(The Extraordinary Gift of an Ordinary Cat)的書,提到被奧斯卡預知死亡的老人超過50名。

關於奧斯卡異行的論辯一直沒有停止。有些醫生說,人類瀕死之際,體溫會略為增高,奧斯卡顯然喜歡溫暖。當然,認同心靈力量的人們宣稱,奧斯卡就是有預知死亡的能力,神秘、不可解,更重要的是牠陪伴臨終者的慈悲,這才是神真正的恩賜。

奧斯卡貓是獨一無二的,機器人卻可以大量製成。將來或許在每間安寧病房,都可以看到陳丹的「臨終機器人」;非關神性、人性,而只是機器的慈悲?

影片是「臨終機器人」安撫模擬病患。